干乐

矮仔卓,扑干乐。
e1 a4 dok5, phah5 kan1 lok5 .


普通话/龟饭语:矮子打(玩)陀螺。



矮仔卓,扑干乐。(这句话是以往儿童玩耍时,常会有,讥笑比较矮的玩伴。算是一小段的童谣吧。)

因此“扑干乐”这句话也用来形容“矮仔”。
(日本人不再扑干乐。)


一直以来我还以为“干乐”(Kanlok)是句南洋土语,虽然我很清楚马来由语是叫“Gasing”,不叫Kanlok.../ 儿时,也有朋友称,玩Gasing...问题就出在上学时,老师只教龟饭语的华语。向我们解释是“陀螺”。从没人告诉我“干乐”怎么写。


直到昨天,我无意中在一本台语字典看到有这词。( 其实是APK )
《萌典》https://play.google.com/store/apps/details?id=org.audreyt.dict.moe

我才理解,“干乐”是正统的福建话里的词。并非南洋土语。


陀螺,一种玩具,形状像海螺,用木头等材料制成。下面小端有金属钉。玩时用绳子缠绕,再用力抛出、抽绳使直立旋转。


所以我就尽快,将这“玩具”画出来,做个记录。

现在是买不到廉价的木头干乐了,好像某些小镇才能买到“塑料”干乐。
以往买了后,我们将自己换钉,换成比较粗,比较短的钉子,才会比较稳,旋转比较耐旧,不用学校科学老校教啦,从游戏的经验,我们个个都懂那理论。

2000年后。新世纪出生的孩子……可能并不知什么是“干乐”了。
(他们的命,大部份就是 读书、补习、考试、拿多多A,读书、补习、考试、拿多多A,读书、补习、考试、拿多多A,重复又重复……)



 体绩大小,我只是凭旧记亿,大概大概……

(我只买过小粒的,其实有大粒的,我没买过,因为价格双倍。我们多数是从那少到很可怜的上学零用钱中,挤出来一点点买这干乐的。)


马来式的GASING,比较大个有10多cm 宽的,但是比较扁,像块圆饼,这当然没买过,只在电视与博物院看过。与我们小孩子玩的有些不太一样的。那是高级产品来的。














干乐 / kanlok / 陀螺




评论

热门博文